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冯景昌:我的私塾我的书。

诚实做人, 扎实做事。

 
 
 

日志

 
 
关于我

日记中已有许多介绍。

网易考拉推荐

2017年4月26日 周三 小雨  

2017-04-26 10:04: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发了说说:
                                                                     咋教育孩子
         想不到堂堂北大知名教授也写了为教育孩子而犯难的《咋教育孩子》的文章收入了他的名著《47楼207》。不知是因为好奇还是习惯了本职关注,翻看目录时,决定了先看这篇文章。
        文章主要内容是说某年孔教授的孩子差不多一个月就要出生了,孔太太整天腻着他商量将来如何教育他们那“爱情的结晶”。依孔太太的意思,让孩子三岁学英语,六岁弹钢琴,从小便知道左手拿叉,右手执刀,进门就知道用香皂洗三遍手
        孔教授听了认为这样教育孩子和古人教育孩子三岁磕头,六岁缠足没什么两样,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造就一个废物加奴才。孔太太听了,问孔教授该怎么办?孔教授说自己经过一番庄严的思考后,说,首先得进行饥饿教育,让他知道啥叫饿。知道饿才知道天下没有不好吃的饭。实施饥饿教育之后,再实施寒冷教育、疼痛教育、挫折教育、羞耻教育、孤独教育等。总之就是要让他挨饿受冻,挨打受骂,摔倒了绝对不扶他,从不给他零花钱,从小要自食其力,知道人生之艰难,世道之险恶,为争取自由而进取,为中华之崛起而······
        没待孔教授说完,孔太太骂了他“老不死”的。于是孔教授说反正不按太太的方案办,孔太太说要是依孔教授的方案办,她就准备“拼了”。因此,他们吵了许多次。但最后想通了:“咱别吵了,这么办也好,那么办也好,咱们征求过孩子意见吗?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受这种或那种的教育吗?我们有什么权利让一个洁白的生命按我们的思维模式去成长,我们怎么能保证我们的想法不是大错特错、荒谬绝伦?孩子的生命只有一次,难道就非得成为某种思想的实验品吗!”最后,他们还是不知道该“咋教育孩子”!
        事儿有巧有不巧。这几天,朋友圈里有关“教育孩子”的话题扎堆了:
        前天小妹发了配图说说,刚满两岁的狗娃正在面壁思过呢!我看了心疼问为什么。哦,是因为狗娃私自在家里翻箱倒柜,还将自己的读本从窗户口扔了下去。这!在二十几层的高楼上抛物还得了!这!如果狗娃扔下去的是一把水果刀还正扎中了一个人呢!后果真不堪设想啊!于是小妹惩戒狗娃面壁。我想,小妹这样实施惩戒教育虽说不上对与好,但也算不得错吧。
        可小妹看着面壁的狗娃久了,也心疼了。想中止惩戒,于是走近狗娃,弯了腰问他:“你知道错了吗?”狗娃说:“嗯。”但眼里脸上写的全是不明白。小妹再问:“以后还丢东西下楼吗?”狗娃说:“嗯!丢!还丢!”哈哈哈我亲爱的外甥在学他妈妈说话呢!多乖的孩子!
        前天还看过一条妈妈因怎样教育孩子犯难的消息。大意是期中考试结束了,许多家长当然关心着孩子的考试成绩啦,许多家长为表示关心关爱或为孩子的将来着想肯定要指导教导警告叮嘱唠叨啦。于是专家建议家长们不要唠叨。转发这“专家建议”的家长读完“建议”后留言:其实这种唠叨式教育普遍存在,我现在看了“专家建议”明白了自己的愚蠢。我很想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再唠叨。可是我们也望子成龙啊!唉!做人!做妈妈!做家长!好难!
        昨天晚上,尚未成家的内弟发了个揭露当下教育弊端的视频在亲人群里。我看过留言说:视频的揭露或属实。让人揪心。但我们可不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见教育的希望与光明呢?揭露当下教育弊端的视频被广为转发、传播,说明关注关心当下教育现实现状的人们越来越多,关注关心教育的人越来越多,教育一定会充满希望与光明!
        我还说:记忆犹新啊。我们小时候常听有的爸妈当着自己的孩子说“只把他交到老师克”“猴子服鞭杆”“交到学校克就好了的”,现在看来,这貌似“甩包袱”的悲哀。相信现在,年轻的爸妈们或很少说这样的话了。他们更不会妻子对丈夫说“你生的儿子,你教”,也不会丈夫对妻子说“你生的女儿,你教”。因为他们一定知道,教育的春天,岂只春风春雨有献上一抹绿的责任!
        喂!究竟“咋教育孩子”呢?
        蒜胡说:想教育孩子,先试着教育好自己咯!
  评论这张
 
阅读(24)|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